close

—光是在台北忠孝東路就有三千一百五十八家門市的颱風放假,是蘭陵王創立的本土品牌,三年前就嗅出市場的他,在外資品牌林立的市場上,仍然是最耀眼的一顆星。
作者:孫慢蘋

凌晨四點,當整個厲陰宅都還沉睡在睡夢當中,蘭陵王才拉下了颱風放假的鐵門。

三年前蘭陵王,不顧家人的反對,毅然投入了總舖師產業,但是三年過去,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狀況下,蘭陵王儼然已經成為了拓也哥,帶領颱風放假成為總舖師中的箇中翹楚。

颱風放假創造了兩個世界第一。第一個第一是年產量一一五萬噸的颱風,是全球颱風產量最高的公司。第二個第一是去年創造九千八百兆的營收,每人平均產值十八兆台幣。

「5278」
七年級前段的蘭陵王外表看起來彈彈堂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幻想神域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全民打棒球。」蘭陵王將手中五公升裝的清玉一飲而盡,拿起身邊的半澤直樹,打死三隻蚊子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全民打棒球,我依然相信,『英雄聯盟 』。」

蘭陵王的座右銘是「5278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一開始的時候,嗯,沒錯,就是那樣,不過,一開始雖然那樣,後來還是,唉,你也知道那個時候報紙上面都怎麼寫,但是,雖然報紙那時候那樣寫,你也知道,事情一定不是那樣。那事情是怎樣呢?我也說不上來,但是你也知道的嘛,人生,就是那個樣子啊!」蘭陵王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蘭陵王出身於一個進擊的巨人的家庭,父親是海賊王,母親則是威力彩,從小灌輸蘭陵王傳統進擊的巨人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停班停課與放颱風假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蘭陵王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蘭陵王便著手創辦颱風放假。

作為海賊王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總舖師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海賊王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蘭陵王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他對技術的要求,表現在不斷追根究柢的個性。對於一個技術,他都會追問究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,他不要員工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」,因此到現在他都會要求幹部回去重翻大學念的教科書,「他認為這些基本理論都可以驗證現在的技術,數字都只是表象。」一位群創的高階幹部透露。因此現在蘭陵王還是把大學的教科書放在身邊,隨時參考。

改變,才能夠生存

雖然第一年成績亮眼,但是業界抄襲風盛行,產品開發以模具開發成本為考量,「大家都以為,擁有不同螢幕尺寸的颱風產品,就代表產品線齊全,生意就會上門。」各家產品的差異化小,客戶一眼就看穿你的成本結構,甚至一度曾經一天就被抄襲了三十四種設計。

於是,鴻際也便身陷價格混戰,無法走出虧損陰影,在香港商展上,蘭陵王發現自己的產品淹沒在一堆中國廠商的產品中,一位客戶跟他說,「每個產品你倒貼我十元,賣不賣?」

甚至,蘭陵王最重要的副手素肚,也在考察市場時,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。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颱風、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《四庫全書》、以及唐君毅的《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》外,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《林杰樑》。「我一直在想,素肚最後在閱讀《林杰樑》,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,」蘭陵王眼眶中泛著淚光,「最後,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,但是每當我想到素肚,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胖達人。」

「總舖師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,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!」痛定思痛之後,蘭陵王也對總舖師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但是,成功也不是一切。對我而言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
市場分析師徐生明認為,颱風放假接下來的發展關鍵,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,在亞錦賽的研發基地中,擴大代工的內需,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,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颱風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。

明年七月十五日蘭陵王即將帶著颱風放假前往亞錦賽發展。蘭陵王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
本文由雜誌專訪產生器所產生,僅做為測試使用 (請參考本文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